不要假象一本书的内容!

黑泽明自传《蛤蟆的油》

一时兴起买下的书,往往带有我很多的内容预设,我可不管这本是社科的还是小说的、或者是自传的。

《蛤蟆的油》是电影导演黑泽明的自传。我一时兴起买下它,一周内就囫囵把它看完了。这本书完全违背了我的购买初衷--通过一位导演的视角来了解电影行业的运作、电影的构思创作。,可本书更侧重黑泽明导演26岁--未进入导演行业前--之前的人生片段。描写他的电影经历,更多的是前辈的照顾,和居酒屋?!

撇开我的初衷,只关注这本书本身,可以看到黑泽明导演他对待人生、对待际遇的态度和行为,这对于一个想要经验更多人生的我来说,是一大享受。这本书的语言风格非常舒服,黑泽明导演加上译者都只是想讲述一个人的短暂的片段经历,讲给更多的人听。我认为这里面含有莫种意义上的分享的善意。

在我看到这句话--“我认为自己的故乡是地球。假如全世界的人都能这么想,那么,现在世界上发生的你争我夺就会被认识到只是自相残杀而不再发生了。但到了那时候,地球上的人也会逐渐认识到地球本位主义也是狭隘的观点。”--后,觉得自己狭隘了,尽管我看了一些科幻文,科幻电影,也被头顶浩渺的宇宙吸引,但我从来没想到“地球本位有一天是狭隘的观点”。

我不想过多剧透这本书的内容,阅读体验是非常棒的,周末抽一天,来杯咖啡,趴着躺着轮番换姿势,不费劲地读完这本书。是一种享受。

评论
©一场暴风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