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神化的人物

《那不勒斯四部曲》

第一部:《我的天才女友》

两年前被美剧《我的天才女友》吸引,两季看完还是觉得不够,于是买下了《那不勒斯四部曲》。在“想要更多的”冲动下,这套书里更多的细节被略过了。这次重刷,我发现我能很好地将影像的部分和文字的部分区隔开来,更多的看到莉拉和莱农身上的人性,而不是看到一个被神光笼罩的莉拉和一个暗淡的恍若影子的莱农。

美剧可能出于戏剧性或者是媒体表达的限制,让我觉得莱农是靠着莉拉一步一步向前走,一有什么新的变故,莱农的第一反应是环顾左右寻找莉拉的身影,一旦莉拉不再她的视线范围内,莱农就变得干瘪脱水甚至是枯死,好像有莉拉才会有莱农。

但文本内容不是这样的,有太多变故落在这两个小姑娘头上。她们两之间,莉拉似乎是更勇敢的那个。在莉拉被他父亲从窗口扔出去之前,她一直都很有劲头,生活也似乎一直按照她想要的方式前进。但从她不被允许上初中后,莉拉体内的勇气、劲头,仿佛是一个被扎了孔的小球,在一点点漫出去。

莉拉想要让哥哥里诺成为有钱人,她在拒绝开赌场放高利贷的大儿子后,选择和开肉食店--曾经这个城区的放高利贷的长子--在一起来。当时她以为自己做出了正确选择,她的丈夫不是她的公公,但结果是莉拉的选择给了自己长达四五年不幸的婚姻。

莉拉的选择出了问题,而在解决问题上,她一直在妥协,曾经从不说谎的莉拉,为了不挨丈夫的耳光,谎言变成日常。莉拉的生活相对于一直在升学求学的莱农来说,确实更丰富,更加曲折更有情节感。但莱农对莉拉的需求,绝不是美剧里给我的那种依赖,甚至是莱农的思想的母体,需要一根脐带扎进莉拉的思想里,从莉拉那夺取养分。她们更像是思想的伴侣,莉拉的话语能很好地刺激莱农产生观点,尼诺也能做到。但对莱农来说她和莉拉之间更平等,更有思想的火花。

在我重刷《我的天才女友》后,我觉得莱农和莉拉就是一对手牵手行走在满是暴力、剥削的城区里的两个孩子。后来两人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她们在各自和的麻烦里搏击。而因为这本书是以莱农为第一视角,所以莉拉这个人物看起来更加利落,而莱农像我一样,对选择充满恐惧,对未来充满不确定,经常左顾右盼,寻求支持。

重刷之后,我不爱莉拉,也不爱莱农。我在尝试更爱自己一些。

评论
热度(6)
©一场暴风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