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是为了娱乐吗?

《贾想1》《贾想2》

在翻开贾樟柯导演访谈合集《贾想》前,我确实把电影当成一个童话、一个糖果屋。

“生活已经那么苦了,我就喜欢看无脑甜宠,怎么啦?”我自己也是这个心态,看完《贾想》我也不可能一下子,把电影变成学习和哲思的场所,但我依然要去找贾樟柯导演的电影,因为我想通过影视,拓宽我对生活的认识。这也是我逼自己阅读的一个很大理由。

不过我还是不喜欢每时每刻都在生活里深挖,人的精力有限,需要放松休息,偶尔活在表层里挺好的。可惜,这个世界不是黑白两色,里面有太多艳丽的陷阱,尤其是在这个信息巨量涌入个人生活的时代,我们更像是海上的一层油沫,如果不把自己弄得更稳定一些,不去学会判断,不让自己懂得风、认识水的性格。最容易被生活左右,被环境捏成各种造型的一定是浮在最表层的。

我们看观生活的丑陋真相,只是为了让这些真相照亮我们的黑暗,避免我们走入相同的局面。也是为了在大数据时代,走出计算机分析给我们设置的屏蔽墙,看到更多,更丰富的世界。

贾樟柯导演通过《贾想Ⅰ》和《贾想Ⅱ》给了我从导演看待电影作品的视角。贾樟柯导演有一种传统的忧国忧民的知识分子特质,他的每一句话都在提出质问,同时给出自己的解答方案。至于这个问题是什么,去书里找寻吧。

评论
©一场暴风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