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才女友》终曲

《那不勒斯四部曲》

第四部《失踪的孩子》

我的记忆欺骗了我,原来莱农从来没获得过对自己生活的把握。三十岁的她是被动且在尼诺的蛊惑下离开彼得罗;四十岁的她是在莉拉和安东尼奥的不断揭露下离开尼诺的;面对长大选择离开的女儿,莱农无可奈何地旁观,等事情过去;面对自己的六十岁,自己的衰老,莱农焦虑抑郁......

也许不是我的记忆欺骗了我,而是我在骗自己,让自己相信,人是能操控生活的。但事实上,莱农失败了。在莱农的眼里,莉拉也失败了,她无法在自己和这个世界的剧烈变动之间找到平衡。最后的结尾,莱农想象莉拉继续生活,以另一种方式。

但小说具有欺骗性,就像莉拉一直是莱农的天才女友,而莉拉却认为莱农是她的天才女友。因为这本小说的视角限制,我们无法触碰到莉拉的内心。但从莱农表述中,莉拉一再失控,“赶走”身边的人,最后剩下自己。也许莉拉希望独自找到某种平衡。

莱农最后评价自己的一生,“只是一场为了提升社会地位的低俗斗争。”而在我看来却不是这样的,莱农除了利用彼得罗,通过和他结婚离开那不勒斯,离开她长大的城区,其他的部分都是通过不断地努力获得的。

但我赞同莱农对莉拉的评价,莉拉从来没变过,她也不爱她自己,莉拉不害怕没钱,不害怕暴力,她害怕那不勒斯的老城区顽固的邪恶。

也许生活本身,才是这部书的真正主角。只不过她太庞大复杂,只有一代代寄生在她身上的人类,通过对我们的反抗、顺从、谄媚,才能偶尔窥见生活的一星半点的真容。比如莉拉察觉出来的,”整个地球就是一个巨大无比的炭坑。“(焚烧动物躯体和死者的地方)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一场暴风雪 | Powered by LOFTER